Sunday, November 13, 2005

平亂漫長路(1)─闖戒嚴區採訪.記者被當暴民拉上警車

《星洲日報》記者硬闖戒嚴區,深入泰南三府一探究竟,發現赤貧和低教育水平是引發暴亂主因,暴亂又進一步破壞欲求振作的經濟,事態惡性循環至今,記者渴望一探欲求擺脫暴亂陰影振興經濟的街上百姓,以及陷入赤貧困境,一再糾眾亂宣洩不滿的回教徒心理。

籌策這次系列報導耗些時間,從黑木山出發時已是傍晚,泰籍導游司機選擇順暢的合艾直徑,轉入直驅也拉方向大道上,直至迫近也拉府的路段皆平靜,那時已是泰國時間6時45分,大馬時間7時45分左右,司機說這一帶平時都會很熱鬧,現在家家戶戶早休息,一路兩排店屋門皆已深鎖,這是一路朝向也拉挺進,開始感受暴亂陰影的第一幕。

有路障沒警員
令人嘖嘖稱奇的是,一路上冷清清的街景,說是受到暴亂事件影響,但是行至距離也拉30-50公里路段,仍未出現預料中的軍警路障,不像是要走向戒備狀態、入夜戒嚴的地區。記者心感納悶當兒,泰籍司機也好奇自問:“怎麼沒見路障?哪有所謂戒備深嚴?”

車子再行至距離也拉50公里處,終於出現一路障,記者囑咐司機停車借問,要求警員允准攝取鏡頭,以為第1張新聞照就要得手了,詎料車子自行繞過路障,前後左右未見一個警員身影,這一站空有路障沒警員,熟悉環境的泰藉司機,強調安全至上,勸請記者勿下車拍照。

車子繼續前行,又呈現一幕幕令記者納悶的奇景,那時才只進入泰國時間7時20分左右,一路經過幾個小市鎮,鎮上警察局卻都已熄燈,車上望去警局黑漆漆,怎麼連警局也趕早休息了?問司機:“警察局不是24小時開燈服務的嗎?”司機說;“合艾的警察局是24小時開燈服務的,這裡是也拉……”那麼警員全都哪去了?聽說都被集中在一處防襲擊。

徵求同意拍攝警員搜查
車子繼續前行。距離也拉市區20公里處,終於又遇一路障,只見三五警員,荷鎗實彈坐在附近巴士候車亭內,司機這回才下車借問,徵得帶隊警長首肯,攝下警員搜查來往車輛,檢查車上可疑人物的真實畫面。

車行至此,只能感受有軍警駐守了,卻還感受不到也拉確已進入戒備狀態。

進也拉已戒備
進入也拉市區,清晨傳出爆炸案的現場雖已封鎖,街上也難覓得荷鎗實彈的軍人巡察,通過泰籍司機徵得封鎖現場的警長同意,早上爆炸之後晚上封鎖的區域,爆炸現場有些看似便衣警探人員,在店屋外喝茶聊天,名符其實的談笑用兵。

看來沒麼好緊張的,進入也拉市區,街上仍有車來往,要求司機在街上停一停,提起數碼相機街上拍張照片,遊客雖被爆炸案嚇到不敢來,也拉市民根本不受影響,在交通燈前拍下的那一張照片,足以證實晚上8時30分左右,也拉路上至少還有車穿梭。

轉過頭去,看到一間西式咖啡屋,這家咖啡屋裡外燈光燐爛、賓客滿滿,一眼看去還有一家大小街上享用晚餐之溫馨場面,早上發生爆炸案的也拉街上,可以看到夜晚一家人平靜用餐的情景,這一幕很令人感動,拿起數碼相機又攝下幾個鏡頭,才要折身返回車上,突然間就被多個角落衝過來的一群人包圍住了,滿口操的是泰語,嘗試用英語、馬來語都無法溝通,還以為這回遇上恐怖份子,記者就要被綁架了!

司機見狀趕緊下車幫忙溝通,原來這一批不知從哪個角落衝出來的,全都是埋伏街上的便衣警探,怎麼溝通都溝通不來,比較幸運的是他們並不粗野,一眛在哪比手畫腳就是不肯放人,最後招徠一輛警車,硬要荷鎗實彈的軍警,把記者送入也拉警察總局,還得勞煩便衣特警主任來與記者溝通。

便衣警員處處監護
直到這一分鐘才明白;誰說也拉街上沒警察?誰說也拉警局趕早休息了?原來放眼不見軍警身影的也拉夜市,其實處處都有警員在監護,這些警員沒制服才讓人錯覺也拉沒戒備。

也拉入夜街上表面看來平靜,事實上軍警皆已拉開一級戒備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