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3, 2005

平亂漫長路(5)─飽受暴亂衝擊.靈慈聖宮香客冷清

依賴善信捐款維持發展的林姑娘靈慈聖宮,深受泰南三府鎗擊、暴亂事件的影響,訪客劇減而流失90%收入,倘若情況延至明年無法改善,可能被迫裁員求生。

今年1月初,北大年市中心導致2名警員死亡的爆炸案,似是持續10個月至今不減的泰南三府騷亂序幕,發展至4月27日暴發泰國南部史上最嚴重暴力衝突,其中一批暴民佔據克里西回教堂,結果遭泰國軍警殲滅。

大馬善信皆熱衷膜拜,經常組團到訪林姑娘靈慈聖宮,就在1月初發生的北大年市中心爆炸區域內,更巧合的是克里西回教堂就與林姑娘聖墓為鄰,掀起泰南三府驚濤駭浪的兩起衝突,皆發生在林姑娘左右,林姑娘因此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,短短10個月內從一個香火鼎盛的廟堂,陷入香客冷清的寂寥境地。

香油錢暴跌90%
負責打理聖宮的其中一名工作人員石天送(75歲)說,過去訪客絡繹不絕,除了泰國南北包括曼谷善信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善信也相當熱心,經常組團膜拜,為應付繁忙宮務,必須聘用20員工分擔工作,但是善信捐贈的香油錢,用以支付20員工薪酬仍有盈餘,可用作發展或推動慈善。

他說,自從受到暴亂事件影響,不只新馬兩地善信取消膜拜團,就連泰國南北包括曼谷善信也已卻步,目前只依賴北大年府內善信捐贈,訪客逐月減少,情況惡化至今,香油錢與過去比較已跌近90%。

他說,至今只靠北大年區內善信捐贈,收入也只夠支付員工薪酬,如果情況持續惡化,恐怕延至明年就會面對問題,可能要減少員工以減輕負擔。

這座以往為馬、新、泰宗教聖地的靈慈聖宮,為了應付各地香客需求,更已建起別墅,讓遠地到來的香客寄宿,今日別墅無人寄宿,靈慈聖宮裡裡外外擺賣商品的攤格也無人光顧,業主受訪時皆在搖頭嘆息,他們真正擔心的是,林姑娘香火鼎盛的日子從此成為過去。

新聞背景:遠渡重洋尋兄盡孝道
林姑娘原名慈貞,因事母至孝、忠貞愛國備受祟拜。

有歷史記載,林姑娘與克里西回教堂的創建人是對兄妹,是明朝世宗(公元16世紀人士)潮洲惠來縣人士,兄妹倆天資聰慧、精通武藝,為兄者林道乾在父親逝世、守喪盡禮之後別母離鄉,輾轉漂泊終在北大年發跡,盡享榮華富貴至遺忘家鄉慈母和胞妹。

愛兒久無音訊,林母憂子成病,林姑娘極盡孝道,伺候慈母病癒之後,決遠渡重洋尋兄返家共敘天倫,出發前立下誓言,如果尋不到兄長願死於異鄉。

幾經波折到達北大年,終於找到失散多年的兄長,苦求已信奉回教的林道乾返家團聚,但是道乾捨不下榮華富貴,拒絕了林姑娘的祈求,林姑娘悲憤交集,竟抱定死諫的宗旨,在一棵猴棘樹上自縊。

至於林道乾傳說接獲北大年王命監督建造一座回教堂,當要竣工時,被雷劈毀3次,道乾才想起未盡孝道導致妹妹客死異鄉,恐為神明懲罰遂放棄工程,這座回教堂就是遺留至今的克里西回教堂,坐落林姑娘自縊的地段上,後人崇拜林姑娘的忠貞至孝,又在回教堂側旁的林姑娘陵墓建廟,直至發展為今日名聞遐邇的林府姑娘聖墳。

聚居北大年唐人街的華裔先賢,鑑於林姑娘聖墳遠離市區不便膜拜,決定將林姑娘神像移奉於今日唐人街內,最終發展為聲名遠播、香火鼎盛的華人古廟。

至今仍未完成的克里西回教堂,已被北大年回教徒視為古蹟和聖地。


赤貧階層苦不堪言
暴力事件頻傳令泰南經濟受重挫,農產品價格暴跌進一步引發低下層的不滿情緒,加上犯罪集團介入令騷亂越演越烈。

屬於赤貧階層的農民是泰南經濟受到重大打擊主要受害者之一,雖然泰南是塔辛政府著手極力解決的問題,但是,從不間斷的暴力事件令政府的努力受阻,尤其別有居心的犯罪集團看準“有錢能使鬼推磨”的心理,介入利用金錢唆使青少年成為滋事的“工具”,使到塔辛政府解決赤貧之前,必須設法平息日趨嚴重的騷亂。

農產品價格一蹶不振
赤貧是農民最關心的切身問題,然而騷亂令泰南經濟衰退,農產品價格更是一蹶不振,據瞭解,在陶公府一些市集,泰國特產“龍貢”的每公斤售價竟然只是5泰銖(約五十仙),與北馬一帶的每公斤3至4令吉實有天淵之別。

目前市道不景,人們逛集市往往以購買日常用品為主,通常不會考慮購買非必需品,農民為了吸引顧客和生計,在沒有選擇餘地只好賤價售賣農產品,為的只是賺取微薄收入餬口,以免三餐不繼。

據瞭解,犯罪集團的介入是騷亂永無止境地發生的主要因素之一,尤其青少年都被不滿的情緒蒙蔽,犯罪集團趁機以金錢利誘青少年製造騷亂,令泰南地區永無寧日,人民更是生活在恐懼中。

對泰南人民而言,犯罪集團介入製造騷亂是公開的秘密,卻沒有人洞悉犯罪集團的目的。倘若騷亂是回教分離組織所為,依據分離組織的一貫手法,它們會公開承認所作所為,在暴力事件延續10個月之後,依然沒有組織宣佈對任何一椿事件負責任,顯然地在騷亂的幕後策劃者另有其人。

鐵腕手段激怒犯罪集團
塔辛政府早前剷除犯罪集團的鐵腕手段,或許導致犯罪集團利誘年輕回教徒滋事的原因,除了製造回教分離組織是幕後策劃者的假象,讓政府和軍警疲於撫恤人民的不滿情緒時,無暇對付犯罪集團,令犯罪集團為所欲為。

提及地方上的正規回教組織有否勸告年輕回教徒勿參與騷亂時,陶公府的回教領袖沒有給予正面的答覆,令人覺得年輕回教徒似乎得到回教領袖的“縱容”,通過前者間接渲洩回教徒的不滿情緒和心聲。

到底平定騷亂還需要多久?沒有任何一個回教領袖可以給予肯定的答案,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3至5年內,沒有把指使騷亂的犯罪集團連根拔起,泰南人民是永遠不會享有安寧的好日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