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3, 2005

平亂漫長路(完結篇)─局勢降溫.居民懷念和平歲月

我們踏足泰南那一夜,街上風聲鶴唳,心理負擔沉重。

從也拉到陶公府那幾天,暴亂陰影仍隨行,進入北大年時,形勢明顯已降溫,泰國境內各語文報章,也從暴亂現場轉向輿論攻伐,深入民間可以感受,人民懷念和平安寧的歲月,追述遊客締造商機的升平日子。

暴亂地點就在大馬邊境地帶,邊境居民因此感受壓力,人人擔心禍及家園。

邊境居民已可安心
慶幸的,儘管泰南民怨仍未平熄,不過局勢至少已受控,銜接大馬邊境數區域,人民已可安枕無憂。

泰南三府方面,境內雖仍傳出零星鎗擊事件,也拉、陶公和北大年至少已無爆炸聲,軍警迅速平亂當記一功,只是達拜扣押行動失責,導致78人窒息引起官民詬病,這一敗筆暴露軍人缺乏人性的一面。

或許,在滋事份子一再攻擊軍警人員,造成軍警人員心理重壓,促使軍警以強硬手段採取鎮壓行動。做為一個觀察者,我們同情死傷者家屬,卻也嚐試理解軍警心理反應,這是一場軍警人員和回教徒兩敗俱傷,進而損及泰南經濟的時事睹局。

包括政治上,泰國首相塔辛也盡顯敗相,成為嚐盡苦果的受害之一。

賠償金撫不平情緒
面對民怨和輿論攻伐,塔辛亡羊補牢之計是發送賠償金,不論死者有罪與否,家屬皆獲馬幣1萬令吉撫恤金,在久懸窮境的泰南,這是一筆優厚金額,卻也無助於撫平家屬情緒。

然而,若果確如泰國當局所言,暴亂是回教分離主義份子所為,軍人的強硬做法,無助於打擊分離主義份子,反而成為回教徒爭取國際同情,分離主義組織行動的籌碼。

泰南民間希望看到的是,塔辛實踐嚴懲犯錯士兵,修改保安程序勿讓軍權過甚,確保悲劇不再重演之承諾。

得民心者是大贏家
民心是保泰南長治久安的關鍵,得民心者將是大贏家。現階段看來軍人不得民心,騷亂者也未見討好,擔心的是更多人民賠上性命,必將累積更多民憤,民憤正是分離主義份子搜集的“籌碼”,民憤一旦達到頂點,今日不得民心的滋事份子,恐被推崇為人民英雄,如果事件進展到這種地步,泰南政局必將失控,恐怕有朝一日也殃及曼谷。



積極安撫回教徒.朝野嘗試重拾信任
深入泰南可以感受,泰國臣民皆已意識事態嚴重,朝野刻正積極安撫回教徒,包括塔辛發言時,也在嘗試重拾回教徒的信任。

做為觀察者,我們相信塔辛全力推行發展,協助泰南擺脫赤貧之誠意,但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,佔80%人口的回教徒在泰南是“水”,即使塔辛力圖振興經濟,滿載計劃行舟也得順“水”入泰南,否則民憤累積成“洪水”來覆舟,派遣航入泰南的龍舟上,載著再多發展計劃也枉然。

與泰國為鄰,我們更加關心國人安危,尤其家居泰南邊境,頻與泰南往來的居民。

返國前夕,我們回顧今年1月至今,延續10個月的泰南暴亂事件,除了哥樂炸彈導致5大馬人死傷,其餘滋事份子報復行動中,確未見有大馬遊客成為目標,這點是讓大馬人感到慶幸。(哥樂事件中死傷的大馬人,也非直接目標,而是受波及的不幸者)。

今回已是3度踏足泰南動亂區的洪東凱言之有理,以遊客裝扮執行採訪任務最安全。

在也拉和陶公府的經歷顯見,當地居民包括回教徒,都對大馬遊客蠻友善的。

走完泰南三府,發現泰南民間最大心願其實是:動亂平息、遊客重返。旅遊業畢竟是最直接、最迅速重振泰南經濟的途徑,塔辛政府理當瞭解民意難違,促進與泰南回教徒之間的溝通,拉近整體社會的貧富鴻溝,減少衝突以免旅遊業一蹶不振,此乃當務之急。


採訪手記─感謝泰南警民協助.採訪任務順利完成
走完泰南三府,較令我們寬慰的是,走入泰南時,正是滋事份子報復行動掀高潮那一刻,走遍三府準備離開時,炸彈事件看來已平息,零星鎗擊雖仍持續,基本上也已是動亂平息,人民恢復正常生活的泰南。

這一趟採訪任務風險在於,零星報復雖以軍警人員為主,卻也難保街上行人無辜中招。

今回我們度過風險,要感謝的是泰南警民的合作,包括受訪的軍警人員、街上百姓以至回教領袖,在提供寶貴資訊之同時,都不忘叮嚀勸告防襲擊,我們一路聆聽叮嚀、接受勸告行事,直至安全返抵家門。

幾個迷人景點,深得我們的歡心,可惜當時局勢不定,實在不便久留;期待泰南早日恢復安寧,我們必將重訪度假寫遊記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