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3, 2005

平亂漫長路(6)─媒體過度渲染暴力事件?.陶公府情況並不嚴重

說實在的,身處陶公市時,很難把惡劣的形勢與陶公市生氣勃勃的景象聯想在一起。

這是記者第一次踏入陶公府,它的氣氛與回教徒佔多數的另外泰南兩府北大年和也拉完全不一樣,北大年和也拉4月杪發生克里西回教堂流血事件,記者當時在兩個地方共呆了4天,兩個省府的氣氛卻比不上一直以來被認為暴力情況最嚴重的陶公府。

或許,是人人口中的千叮萬囑,以及外國媒體報導予人的錯誤印象,令人人對陶公府存有意識上的錯誤概念,覺得陶公府應該是危機四伏,但是真正的情況卻不如想像般嚴重,甚至遠遠超出所想像的範圍。

雖然對陶公府有一種親和的感覺,我們卻不敢掉以輕心,依然步步為營。畢竟上週發生的78名被扣者窒息或壓死事件才稍微平息,加上過去10個月暴力事件頻傳,滋事份子還會不斷製造騷亂,身處在陶公市內,職業本能告訴記者不可草率行事,即使表面看來平靜的城鎮,依然存有潛在性的危機。

人潮絡繹不絕氣氛熱鬧
一踏入陶公市就被街道上熙來攘往的車輛,還有絡繹不絕的人潮感染到熱鬧氣氛,當記者特意停在一座集市前,欲較深入瞭解實際情況時,記者與本地人不同的裝束並沒有引來異樣眼光,更甭說受到敵視。

這座在下午時分營業的集市位於陶公市中心,販商有道地的泰國人、泰籍華人及回教徒,各族販商和睦相處,看見記者拍攝照片也不會抗拒,或者刻意迴避,更令人深深感受到泰國人民對遊客的熱情。

陶公府真的如外國媒體所言般那麼惡劣?還是媒體過度渲染暴力事件,誤導了大家的想法?

這座依海而建的城市的確具有獨特的魅力,雖然在集市內只是逗留短短的1個小時,卻足以讓記者對陶公府的印象有180度的轉變,經過這一次的經歷,陶公市已經被列為下一個泰國行目的地……


人在現場─泰軍官入住酒店戒備森嚴
一連幾天奔走於泰南也拉、陶公和北大年三府,都避不開大雨來襲,有點像泰南旅遊業者的心情,即使沒有下大雨,抬頭都是陰沉沉的。

除了雨多,泰南人民還得終日與荷鎗實彈的軍警人員為伍,街上人民向記者表示,過去軍人遠離市區,市內通常只有警員駐守,近期人民天天看著一輛輛軍車,載著一批批軍人“遊車河”,街上警員個個穿上防彈衣,全副武裝站在街頭巷尾維持治安。

泰南人民所言屬實,我們在也拉和陶公府入住的酒店,都有大批荷鎗實彈的軍人駐守,只須想像一個遊客到訪泰南,面對酒店內外全副武裝的軍人,心理必定產生壓力,哪會有心情輕鬆度假?

開始時,我們還以為泰國當局出動大批軍人駐守酒店,是為了保護入住酒店的遊客,但想想,如此局勢哪有遊客到訪?或許是嚴防滋事份子出沒酒店,意圖制造更大的騷亂?

其實,真正的答案是,我們從也拉到陶公府,都很“幸運”和泰國中央領袖如軍官、部長入住同一間酒店,被派遣駐守酒店內外的軍人,其實是奉命保護軍官、部長,這對我們而言也非壞事,得以充份享受被保護的感覺。只是這等級的保護,未免大陣仗了一點,尤其是在陶公市公主酒店,軍人甚至封鎖酒店入口處,因為部長、副部長在酒店內與逾百泰南回教徒對話,戒備森嚴的原因就在此。

泰南回教分離主義份子,頻在三府製造騷亂,泰南軍人忙於鎮壓、追緝涉及者,我們入住的陶公市公主酒店,出入“包圍”我們的正是大批回教領袖和軍方部隊,這樣的氣氛如何叫人放鬆心情?

還好,我們訪北大年時,雖然還是大雨迎接我們的到來,所入住的酒店,就沒見到大批軍人和回教領袖在酒店內外走來走去,至少可換上“度假”的心情,工作起來舒服多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